[媽媽筆記] 邀請來遊戲 Invitation to Play



Invitation to Play (暫譯為:邀請來遊戲):源自義大利瑞吉歐教育法(Reggio Emilia )。該教育理念提倡以孩子為本,並以「邀請」的方式讓孩子透過探索來學習,遊戲過程中是由孩子決定玩法,而不是大人告訴孩子該怎麼玩。大人提供的只是素材,其它則是讓孩子盡情發揮創意。

我在「 Time2playtogether 一起來玩吧!」分享的互動遊戲,都是基於這個理念。由我擺盤,女鵝決定玩法。

會開始運用「邀請來遊戲」的方式,是因為我每天在料理三餐、整理家務之間打轉時,年幼的孩子經常要黏著我陪玩。當孩子沒有獲得足夠注意力,自然容易哭鬧鬧彆扭。女鵝兩歲多左右,因為有大半年時間我必須從早到晚一打一,我發現如果一天當中我有固定時間坐下來陪孩子玩,讓孩子獲得足夠關注後,她就比較能自己獨立玩。就像吃飽了一樣,心理需求得到滿足,自然不會吵著要媽媽陪。

在坐下來陪孩子玩的過程中,我也觀察到每隔一陣子孩子手部和認知發展的變化其實非常有趣。當我指出這樣的變化時,孩子通常會因為受到認可而感到非常高興。此外,我也體會到,以孩子為主的遊戲方式(child led play)的重要性。兩三歲的孩子自主意識開始發展,他們有自己的玩法,過度干涉反而容易導致反效果,孩子會覺得沒趣而離開。

邀請來遊戲(Invitation to play)源自義大利瑞吉歐教育法(Reggio Emilia ),是幼教常見的術語。該教育理念提倡以孩子為本,藉由提供開放式(open-ended)和具有意義性的素材,給予孩子一個可以安全探索各式物品的環境。其優點主要包括:

  1. 玩中學、激發想像力:透過固定空間和特定主題材料,讓孩子盡情探索、玩中學,並藉由布置幫助孩子激發更多想像力。
  2. 「創造玩具」:爸媽不需要經常買新玩具。利用日常生活用品或舊玩具,重新變化,便能讓孩子耳目一新,甚至發展出更多舊玩具的新玩法。每個一陣子,我會把部分玩具收起來,拿出原本在櫥櫃中的玩具。再次看到舊玩具對孩子而言,其實是很興奮的,因為過了一陣子孩子可能已經發展出新的認知能力,原本的玩具可以用不同方式玩。同樣地,利用生活中的日常用品做不同變化,對孩子來說同樣的物品,其實是千變萬化的。例如,在 Messy play 中使用的藍色米可以是池塘,也可以是河流,或甚至是海洋。
  3. 練習「獨立遊戲(Independent play)」能力。
  4. 增進親子關係,更了解孩子。

邀請來遊戲的玩法是,由家長或照顧者選擇特定主題(prompt),將相關素材擺出來,然後「邀請」 孩子前來遊戲。素材可以是家裡日常生活用品(鍋子、鏡子、小盒子…)、自然素材(樹葉、花瓣…)、或積木,甚至是舊玩具。擺盤可大可小,也不需要過度複雜或花俏,場景可以是一個烤盤或收納盒的大小。

因此,利用邀請來遊戲的方式,每天我會盡量抽空想想隔天要陪女鵝玩的活動。搭配季節或符合她年齡/興趣的主題(例如顏色、數數、分類)設計,準備時間則視活動內容調整,少則五分鐘,多則半小時至一小時。

我們會在固定空間遊戲。女鵝有陣子會說那是「媽媽的學校」。時間則依當日天氣和活動而定,通常我會安排半天動態(到戶外、公園跑跳),半天靜態。靜態活動有助平靜孩子躁動的心,但戶外運動也不可少。

這些記錄在 Time2playtogether 一起來玩的邀請來遊戲,其實只是我們生活中的一小片段。通常布置會放在固定地方,有時候也會放在家裡的某個角落,當作驚喜。不管如何,都是等孩子想要玩的時候才和她一起玩。

當然,有時也會遇到孩子對當日安排沒興趣。起初會覺得氣餒,但後來學會調整心態。如果孩子不喜歡,可以進一步觀察原因或改變遊戲方式。例如有次安排了蔬菜蓋章,女鵝很快就不玩,後來發現她是怕手上顏料洗不掉。後來,每次有顏料活動後,我就會在旁邊擺一盤水,讓她想要的時候就能洗手。我也不斷告訴她,我使用的顏料是可水洗性,解除她心裡的擔憂。如果孩子就是不喜歡當天的安排,也可以視為一種了解孩子喜惡的機會,下次再做調整即可。


參考資料:CREATING INVITATIONS TO PLAY!」- The imagination tree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媽媽筆記]Messy Play/ Sensory Play(有秩序亂玩 / 感官遊戲)

[time2playtogether] 「毆不裂」迷你世界:「Peppa Pig 跳泥坑」和「恐龍大復活」